首页 >党建工作>党风廉政专栏
市城管执法局:用“四型”督查破解落实“杂症”推动队伍作风建设再现新成效
时间:2021-09-01 16:20:50 来源: 阅读:

​​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队伍作风建设的主旋律,抓督查是抓落实的硬手段。市城管执法局紧扣城管中心工作,以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持续拓展“季度督查 专项督查”,积极探索督查工作新模式,最大程度发挥督查促落实、提质效作用,推动队伍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以“靶向型”督查突破“问题瓶颈”。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督查工作势必要紧盯重点、聚焦难点、围绕中心,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紧盯中心工作落实

  重点盯住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协调推进、专项督查、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主题教育活动按序推进、有效落实。

  二是紧盯重点问题解决

  瞄住阶段性重点问题,对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3 3 N”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清单式督查,有力促进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三是紧盯诉求问题化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意识形态标准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党建专项督查中加大正向引导力度,持续发出城管“好声音”。同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复处理群众诉求,化解问题矛盾,提升群众满意度。

  ——以“钉子型”督查打破“有始无终”。坚持以钉钉子的方式开展督查工作,加大力度、提升速度、一抓到底,努力实现决策落实“立即行”“马上办”“办得好”。

  一是聚焦大事要事“节骨眼”

  突出目标导向,聚焦城市管理领域重点事项、重大项目、重要活动,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契合点,开展专项督查,大力度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完成。

  二是聚焦快办速办“响锤敲”

  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三个紧盯”,紧盯节点要求发现问题,“把脉”“会诊”找“病因”;紧盯责任主体交办问题,倒逼责任主体履职尽责;紧盯负面清单整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清单”的闭环,实行“清单 台账”式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按期交帐。截至目前,局属各单位内部督查300余次,发出督查通报224期。

  三是聚焦方式方法“巧用劲”

  突出结果导向,用“巧劲”督查推动效能大提升。

  用稳劲钉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经过科学研判后再下结论,把准问题“脉搏”。

  用狠劲钉实。敢于挺身而出、知难而上,真正让督查“长牙齿”,啃掉一个个“硬骨头”,以一个个问题的破解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用韧劲钉牢。坚持紧盯不放、一督到底,以久久为功的韧劲,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提升督查权威。

  ——以“联合型”督查破解“九龙治水”。既注重向领导借力,又注重内部配合,以“并联 串联”相结合的模式,提升督查工作权威性和实效性。

  一是联合督查破题

  建立局党组牵头抓总、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系统内部各科室(单位)的协调配合,落实牵头部门责任、整合各方资源,对可合并的督查事项坚持合并开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督查工作格局,确保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有效破解“九龙治水”困境。截至目前,下发督查通报7期,督办通知88期。

  二是联合督查减负

  把督查工作与调查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大调研”中同步督查指导作用,在督查中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通过调研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水平,通过解决问题提高督查工作质量,进而减少基层被“重复督查”的负担。截至目前,形成调研报告13个。

  ——以“制度型”督查破除“一放就松”。牢牢抓住督查、协调、考核三个重点环节,不断加强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推动督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用好考核管理这根“棒”

  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和年度督查检查计划,优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督查工作,并将各单位执行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考评内容,考出压力,考出动力。

  二是把好协调会办这根“弦”

  根据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及时协调相关科室(单位),围绕问题,集中会办,力求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是打好问责问效这张“牌”

  对督查工作中发现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及时汇报,全局通报,确保督查工作动真碰硬,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