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24 17:20:44 来源: 阅读:

​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达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系统学习,强化法治意识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利用中心组学习、行政办公会会前学法等形式,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同时结合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全年累计开展学法27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全局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2775人次,接种率约97%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我局《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达市城管发〔202168号),把规范系统运行基础配置、统一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等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将31项城市管理领域的依申请政务服务权力事项全部列入最多跑一次权力清单全程网办清单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了2021年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方案》《2021年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任务分解表》及《关于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大力推行并联审批机制,推进市政公用一站式服务。全年共审批办理行政许可813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四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与市公安局合作将3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城市基础数据信息普查工作纳入一期建设内容。开展城市管理领域视频智能感知合作,基于公安天眼、高空云台等视频监控的智能分析手段和算法,将游摊商贩、占道经营、临街堆码等16类城市管理事件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范畴,为推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的智慧化建设拓展渠道。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有序开展立法。完成《达州市城镇燃气管理办法》立法调研报告,报审《达州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并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清理了《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达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中不合理罚款规定,起草《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关于规范中元节祭祀行为的通告》《关于规范达州市中心城区腌腊制品熏制的通告》《关于加强脏车出入城综合整治的通告》4份规范性文件经司法局审查并公布施行。

  二是推进依法决策。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依法民主集体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续聘奥飞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未经合法性审查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作出决策。全年我局共召开重大行政决策案审会3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情况检查的通知》(达市城管发〔2021186号),通过自查自纠结合实地检查方式完成对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情况的检查。

  二是严格办案质量和程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实施为契机,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全年共审查各类一般程序违法案件528件。积极参与配合市司法局开展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牵头组织完成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选送案件被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优秀等次并通报表扬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共辞退1名协勤人员,诫勉和批评教育10名干部职工。加强执法能力培训,11月初完成2021年度市级城管系统党建业务培训暨全市城管系统科级干部及城市管理业务骨干培训,全年组织典型案例研讨会、交流会20余次。先后组织中心城区物业服务企业、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近300人次完成《达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培训。

  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以民生实事、文明城市创建和群众不满意事项整治为抓手,大力开展依法行政,有序推动了市容管理、市政维护、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工作上台阶,并围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抓好环保领域执法。全年累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700余次,通过攻坚整治3项群众不满意事项,现场责令整改不规范开挖43件,立案查处占用(开挖)道路违法案件8件。小区违建立案195件,拟拆除5.1万平方米,移送冻结不动产交易和登记330件。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认真办理人大建议19件(主办11件,协办8件)、政协提案13件(主办6件,协办7件),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官方网站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了各类应公开政府信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全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做好信访处置。畅通投诉渠道,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举报。依托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平台,全年共处置案件38060件(处置率99.67%),结案38039件(结案率99.66%),处置率、结案率均保持较高水平。

  二是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坚决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全年共完成3件行政诉讼案及2件行政复议案的相关工作。

  三是加强执法督查督办。全年共召开执法投诉举报热点分析通报会10次,下发《督查通报》9期、《督办通知单》128期,及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新闻媒体合作,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

  (一)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

  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记录仪使用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部分执法人员法治能力有待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不高,仍然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现象。尤其规划、燃气、污水等执法权划转我局后,部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与业务工作不相适应。

  ()法制宣传教育不够深入

  虽然已经常态开展“安全生产月”“6 f 5世界环境日”“12.4宪法宣传”等集中宣传活动,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法律七进”活动开展有待进一步提升。市民法治意识不强,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的各项部署,自觉学习贯彻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述法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积极开创城市管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厘清执法边界,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效能和水平。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数量。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加强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

  (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健全完善案卷评查长效机制,加强对县(市、区)执法业务指导和交流,提升办案质量。做好信用信息(含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实施行政执法活动,充分保障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

  (三)进一步推进各数据平台应用

  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强现有数字城管信息平台的建设与维护,在规范权力运行、规范执法管理等领域全面推广相关数据应用,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四)持续加强法制宣传

  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继续加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注重系统内外普法宣传,把普法贯穿执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