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市容环卫
致敬劳动者|达州劳模王碧芬:把家乡打扫得干干净净,是一件幸福的事
时间:2022-05-07 16:07:37 来源: 阅读:

​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无数辛勤劳动的身影。劳动者们用双肩扛起责任,用汗水致敬职责。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推出特别策划,用镜头聚焦活跃在达州各条战线上的普通劳动者,向他(她)们致敬,并道一声:辛苦了!

  人物名片

  王碧芬  达州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职工

  2020年荣获“达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北京环卫集团京环奖章,2018年被达州京环公司表彰为先进个人。

  今年42岁的王碧芬,2011年便在达州做起了环卫工作,至今已11个年头。“虽然每天的工作会有点枯燥乏味,但是看见达州街头因为我们而变得越来越干净,又觉得特别开心。

  2017年6月,王碧芬从达州市环卫处加入达州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便担任起了片区主管,带领260余名环卫工人主要负责达州市老城区街面的环卫工作。

  王碧芬介绍,每天的工作时间分为早班和晚班,早班从早5点半到中午12点,晚班则是从12点到傍晚的7点半。一天两次大清扫,主要进行路面清扫、清掏雨水井、擦洗垃圾箱,广告灯牌等工作。

  达州市老城区地理环境复杂,环卫工作难度较大,特别是到了落叶季,随处可见的落叶更是增加了工作强度。

  如何保持和提升老城区街面环境质量?王碧芬创新推出了一套清扫保洁作业方法——“扫、掏、捡、擦、转”5步工作法,开展街面环卫精细化作业。为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她要求作业时一定要根据天气情况采取适合的作业工具,“每天两次的大清扫,晴天和雨天的作业工具都是不一样的。”

  日复一日重复的环卫工作中,也不乏惊险时刻。

  2021年7月,达州市滨河路被上涨的洪水淹没。凌晨3点,王碧芬接到清淤任务通知后,便和临时组成的60人小组紧急赶到了滨河路。

  王碧芬知道,清淤最好的方法就是水退人进,如果不及时清掏,雨过天晴后淤泥里的水分蒸发,淤泥将会板结,清理难度将会成倍增加,而且也将成为粉尘污染源。王碧芬和工友们拿起工具行动起来,经过一天一夜的持续奋战,清淤工作才全面结束。

  因为在工作上的尽心尽力,王碧芬是工友们口中的“拼命三郎”。但王碧芬心中也有遗憾,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即使节假日,王碧芬和工友们依然坚守在街头,“过年过节时一顿简单团圆饭都不容易实现,对家里确实有亏欠。”

  但亲眼见证着家乡一天天的变化,王碧芬也倍感欣慰,“能把家乡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