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城管要闻
市城管执法局抓牢抓实环卫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9-20 13:07:20 来源: 阅读: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明春组织召开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推进会,传达市上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环卫领域近期防疫工作重点。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容环卫科、市政管理科、市城管执法直属二大队市环卫处以及达州京环公司、四川尚佳公司、达州佳境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全局上下要紧绷重视之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不得有麻痹松懈、疲惫厌战情绪,要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导。在原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增加工作力量,把工作重心集中到疫情防控上,明确局领导班子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分组开展中心城区环卫保洁、垃圾转运以及干部职工行程管控的督查督导。同时,要求干部职工熟悉掌握防疫健康知识,服从属地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封控区域人员一律居家办公,非封控区域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凭核酸阴性证明、天府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出入单位场所,避免出现漏点,引发感染风险。

  要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环卫领域疫情防控重点要做到四个闭环”:一是作业人员闭环管理。环卫处牵头对涉及中高风险区内接触垃圾收转运处的工作人员的实行闭环管控,设置集中管理点,严格落实防疫防护要求,坚持作业休息两点一线,并对接社区定时上门核酸检测。二是转运车辆闭环管理。建立垃圾转运专车专线收运机制,根据中高风险区点位变化,适时调整线路,动态增减人员和车辆,定线行驶往返,保证专线收运效率,严控车辆风险。三是垃圾转运闭环管理。对中高风险区及周边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先消杀、双套袋、扎袋装箱、装车转运的方式直收直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实现点对点闭环运输,减少生活垃圾中转滞留时间,切断二次传播和环境污染途径。四是末端处置闭环管理。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增设专用卸料口,将中高风险区的生活垃圾在专用卸料口卸料,直接进炉焚烧,不在垃圾贮坑内滞留,及时高效处置垃圾,守住末端处置外溢风险安全防线。

  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建立环卫人员自身防护机制,严格规范穿戴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严密做好防护措施,对接联系卫健委将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做到严格分类收转运处,同时由市环卫处牵头各作业单位,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各作业单位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及时反馈,确保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得到安全高效的处置。

  随后,郑明春带队到通川区、达川区环卫人员闭环管理点以及达州佳境垃圾焚烧发电厂,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