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城管要闻
坚持以“党旗红”引领“城管蓝”不断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09-20 13:16:35 来源: 阅读: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直属二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系列指示精神,紧盯市委、市政府、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和高新区党工委部署的任务目标不动摇,奋力推进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和达州高新区争创国家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贡献城管力量。

  筑牢党建之根,夯实发展之魂。今年以来,大队以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要求,解决党员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等问题,以教育整顿作风问题促担当作为,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大队还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我践诺”活动和“1N”帮带活动,强化引领示范作用,以承诺践诺和帮带清单,着力提升党员干部争创一流雄心和干事创业热情。始终将党的建设作为支部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牢,时刻牢记以“党旗红”引领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大队共查找问题140个,制定整改措施140条,完成整改120条,建立长效机制3个;党员承诺22人,践诺措施22条,帮带20人,制定帮带措施37条。

  助力项目建设,服务发展大局。大队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指引,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着力于服务高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以入园重大项目落地落实见效为目标,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服务机制,与高新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高新区应急管理局、高新区房征中心等部门紧密协作配合,在违法建设治理、项目规划监管、建筑垃圾执法、燃气执法等多领域构建服务型执法新模式。今年以来,大力实施金河大道、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拟征地块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6起、拆除建筑面积2836.53平方米,立案查处3起、建筑面积7951.2平方米,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服务能力,为辖区重大项目建设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狠抓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提升园区城市形象。按照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首创即成”工作要求,大队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时要求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标杆树引领,在大队内部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强化点位片区负责制,辐射创文点位达标,以主次干道、公园、校园周边、居民小区等点位及周边市容环境整治为重点,在疏解辖区创建工作堵点难点上下功夫,建立创建工作日巡查、周调度、月总结制度,强化问题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清单靶向发力,以闭环模式落实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仅今年8月以来,建立问题清单12个,发现各类问题60余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确保辖区创建工作难点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狠抓服务能力提升,打造一流执法队伍。大队始终围绕市局党组“建钢班子,带铁队伍”工作要求,锤炼“铁腕执法”能力,着力提升队伍执法本领。以建“为民服务城管铁军”为目标,以提升执法队员服务人民意识为重点,强化全队上下服务能力建设,锤炼执法技能与本领,始终将培养队员为民服务意识和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精准谋划,科学选题,专题举办为期一周“建钢班子,带铁队伍”城管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学习班暨2022年新入职人员培训班,培训内容从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案件办理、信息写作、公文处理和信访投诉办理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结合PPT、执法案例、现场教学、结业考试等方式,生动灵活地开展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有力提升干事创业热情、为民服务能力、执法能力本领素质,为建设为民服务铁军奠定坚实的基础。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发展安全基石。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事业成败,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是大队首要工作。今年以来,印发大队安全监管责任清单,明确岗位安全职责,加大安全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与辖区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联动协作,持续加强城镇燃气、规划建设、建筑垃圾受纳场、户外广告等安全执法工作。尤其在今年7月中旬以来,辖区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造成城镇燃气、建筑垃圾受纳场、户外广告等领域安全风险增大,大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城市管理领域安全大检查3轮,组织专项检查行动20余次,检查各类点位50余个,发现安全隐患12个,现均已整改到位。

  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稳定发展大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初,达州实施社会面疫情管控以来,充分发挥大队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队上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及时吹响防疫“集结号”,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同交警、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在金龙大道长田隧道路口、环城路通商路口、绥定大道七河路路口等7个疫情护控交通管控卡点开展执勤工作,累计出动工作人员75人次,宣传检查车辆2243台、劝返568台、劝返行人300余人次。同时,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分队深入辖区和居住地社区参与社区和卫健部门做好卡点值守、核酸检测、全面摸排等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常态化应对疫情防控,据统计,大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180余小时。

  城市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市城管执法直属二大队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大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重大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为着力点,进一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以“党旗红”引领“城管蓝”,秉承“精细管城、铁腕治城”工作理念,继续大力实施“铁腕治违、铁腕治乱、铁腕治污”行动,奋力打造新时代城管铁军,为达州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