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行政执法
市城管执法局召开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案审会
时间:2022-12-20 09:23:26 来源: 阅读:

  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加大案件综合审查力度,把好案件质量关,真正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12月7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案件审理委员会主任郑明春主持,局党组成员、案件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及成员参加会议,涉案机构负责人、案件承办人员列席会议。

  会上,局政策法规科对今年以来的案件办理总体情况作了介绍说明,并对其中涉及规划执法、夜间施工噪声方面的30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逐案汇报,分别从其基本情况、违法事实、法律依据、初步处理意见及法制审核意见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在此基础上,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从案件执法主体、违法事实、证据定性、法律法规依据、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研讨,最终达成共识,依法形成处理意见。

  集体审议结束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明春作了总结讲话。郑局长表示,严格执行案件审理委员会会议制度,能有效促使案件更加公正、透明、合法、合理,对加强案件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动态监督、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他对我局今年在执法办案、法制审查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进一步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要坚持“法定职权必须为”的理念,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要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关;要加大重点领域联合执法工作力度,突出打击整治重点,不断完善与多部门的执法联动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要依法规范和公开行政执法流程,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引导,并依法公开;要严格依据法定程序和时限开展执法活动,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意识;要强化证据意识,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水平。要科学分配执法力量,不断完善执法队伍建设,优化执法力量配置;要强化执法培训,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要严肃执法工作纪律,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选择性执法,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四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要健全行政执法部门内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内部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认真接受内外监督,强化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以评促改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