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行政执法
点位增设更便民 达城人民积极响应环保熏制腌腊制品
时间:2022-12-22 10:05:58 来源: 阅读:

   熏制腊肉是达州人的传统生活习俗,作为时令性集中熏制所引起的空气污染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特别是中心城区,由于建筑物密集,非常不利于空气扩散,空气污染物对市民身体健康形成很大的威胁。

  近年来,达州市一直积极倡导和创造环保熏制腌腊制品条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临近年关,今年腌腊制品熏制正值高峰期,目前中心城区腌腊制品环保熏制各个点位也全面启动。12月18日上午,记者就今年集中环保熏制情况进行了实地了解。

  为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和有效管控中心城区腌腊制品熏制产生的时令性污染,确保广大市民朋友身体健康,在达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下,12月13日,达州市发布了《关于规范达州市中心城区腌腊制品熏制的通告》。今年点位确定充分考虑到交通的便利性和人群分布的合理性,在往年实施效果的基础上重点凸显便民、利民、惠民,由去年的3个点位增加到7个。

  通川区朝阳街道龙爪塔社区点位位于海棠湾远航学校附近,这是今年新增的点位,也是原定的大寨子公园二期二号东入口停车场内点位通过实地调研后,为更加便民、利民、惠民,由大寨子半山腰下移的点位,于12月17日正式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架子上满满都是待熏制的各种腌腊制品,地上十多个塑料筐也是装得满满当当。

    记者看到,该点位共安装了三台设备,现场不仅吸引了众多客户的驻足围观,前来咨询的市民,也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前来看热闹。熏制前的准备工作大致分为称重、编号、开票、挂钩、分户、上架、添薪七个步骤,制烟材料分别是木材、柏丫和谷壳三种。由于熏制设备密闭效果好,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烟雾外漏。同时,由于尾气是通过净化后排出,排气口也见不到任何烟雾。

    今年方便多了,去年我还是去南外熏的!”家住格凌西城的周大爷表示,之前看到消息说今年这里有个点位,但不知道真假,于是今天一早来实地了解后,才返回去将腌腊制品拉了过来,很方便。

周大爷感慨道,今年的点位增加大大地方便了市民。特别是龙爪塔社区这个点位,不仅距离朝阳路近,并且途径的公交车也非常多,为老城片区、西城片区、以及南坝片区的居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家住御景上城的王女士想到去年拉到高家坝熏制的困难程度,对龙爪塔社区点位更是给予高度赞扬。她表示,今年政府在点位选择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

刘婆婆原计划过几天将腌腊制品拉回乡下老家熏制,今天本是来看热闹的,当她看到熏制的效果后和方便的交通后,于是决定将取消原计划,到该点位熏制。

  据了解,该点位17日启动当日共熏制了800多斤腌腊制品,今(18)日截至上午10时许,已经收到约1500-1600斤。该点位工作人员乐观地表示,由于是新点位,很多人还不清楚具体位置,随着大家的传播,接下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