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市政管理
达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目标
时间:2022-12-22 10:11:27 来源: 阅读:

   达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位于河市镇成都山南侧昌红村龙家湾,总用地面积253.22亩,污水处理总规模日处理量达30万立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正在建设的一期包含日处理量1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公辅设施,一座中途提升泵站和一座厂外提升泵站,以及重力截污管道、压力管道和560米输水隧洞一座。自开工建设以来,通过达州水务集团精心组织、合理谋划和强力督导,目前,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有序推进,全面确保了“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既定目标的完成。

   达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厂区由于基地北高南低,整个用地为半挖半填用地,最大高差将达到50米,最高填方量将达到15米以上。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为避免汛期河水淹没,厂址在原地坪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抬高。目前,山体降坡、场平、加工制作区场地硬化均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桩基、护坡施工以及加工制作区工棚搭建。同时,位于成都山南侧、厂区东北角的污水专用输水隧洞长560米、净空宽6米、净空高6.5米,暗挖部分洞口清表、明挖部分土石方及地面硬化均已完成。

  厂外提升泵站位于成都山北侧,紧邻李家河,达州城市生活污水将在此加压后通过管道经输水隧洞进入处理厂配水井。记者看到,由于厂外提升泵站基坑底部低于河道,为避免地下水渗透影响到施工的正常进行,在基坑周围安装了12台水泵进行地下水抽取和外排。目前,厂外提升泵站钢筋加工房已经投入使用,基坑土石方挖掘、坑壁硬化、地基硬化均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工程的钢筋制作。

  作为达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沿河道进行建设,根据沿途地形、地貌,分为架空敷设和埋地敷设两种形式。起点鲜家坝至阁溪桥长约2公里,将进行架空敷设管径DN1600的压力管;阁溪桥至李家河厂外提升泵站,长度约6.5公里,其中阁溪桥至李家河将进行架空敷设管径DN2000的重力截污管道,李家河至厂外提升泵站将进行埋地敷设DN2200的重力截污管道;厂外提升泵站至污水处理厂配水井,长度约3.5公里,将进行双管敷设管径DN1600的重力截污管道。

   记者看到,目前,李家河至厂外提升泵站段管沟挖掘即将完成,正在进行管道敷设;5号井至李家河段正在进行地基处理;5号井由于要穿越110米山体,采用的是顶管工艺,目前井筒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管道顶进施工;5号井至阁溪桥段地基处理大部分已经完成;阁溪桥至鲜家坝段地基处理以完成到达钢厂区中部。同时,为不影响阁溪桥泄洪,污水管跨越该处采用的是倒虹形式,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据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达州三污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和达州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达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一期自开工建设以来,在达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督导下,施工单位紧盯任务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全面确保了“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既定目标的完成。其中,污水处理厂、输水隧洞、厂外提升泵站均按多工种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管道建设按照多点位同步施工方式进行。目前,12公里管道施工便道完成80%,基础处理完成30%;李家河厂外提升泵站已完成基坑、坑壁硬化、地基硬化施工,正在进行主体工程钢筋制作;污水处理厂山体降坡、场平均已完成,2350根桩基将于本月底全面完成;专用输水隧洞暗挖部分洞口清表、明挖部分土石方及地面硬化均已完成。

  据了解,达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将采用具有预处理单元、生化处理单元、深度处理单元和污泥处理单元流程的“AAO工艺+深度处理”工艺,厂区建设将坚持生态优先,以生活办公区景观为核心,厂区主入口纵横为两轴,厂区入口两带状为生态挡墙,打造具有强烈生态环境意识的工业园区。同时,在建设中还将强调对用地、建筑材料、采暖空调等资源及能源的节约和循环使用,充分满足技术的有效性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