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党建工作>党风廉政专栏
【市级城管系统“书记讲党课”材料展示】(二)强党建、聚人心,强力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23 09:57:41 来源: 阅读:

​​​​​​  近年来,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打造市级城管系统党员教育品牌,引导局属各级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工作”为主线,围绕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提升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等主题,促进党性教育工作往纵深推进,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级城管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按照上级要求,纷纷走上讲台,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主题突出、立意深远的党课,为市级城管系统党员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为此,我们推出了市级城管系统“书记讲党课”材料展示专题系列,今天小编为大家发布市级城管系统“书记讲党课”材料展示(二)。

    2022年6月,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101周年华诞,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助推石沟村乡村振兴工作有效开展,市城管执法直属二大队二级主任科员、高新区斌郎街道办事处石沟村第一书记张杰利用“党员活动日”以《强党建、聚人心,强力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为石沟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党课讲授。

    强党建聚人心  强力助推乡村振兴

    党,党是什么?党是组织,是信仰,是一群有人生共同理想、抱负和信仰的人组成的一个组织团体。中国共产党是这个组织团体中的佼佼者,是一个怀揣着让中国实现伟大复兴,让人们享受幸福生活,努力为全人类命运共同体谋福祉的组织。党员,党员又是什么?党员是这个组织不断实现梦想的实践者、带动者和推动者。从中国共产党这个组织的成立到带着我们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党已经走过了101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在这101年风雨历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党不断超越自我,把征途定在了星辰大海。今天,一个新的历史课题又摆在了我党的面前——“国家要复兴、乡村要振兴”。乡村振兴是国家复兴的前提,也是历史对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们发出的灵魂召唤,我们所有人将再次站在时代的潮头。

   一、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

   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强大的一个党,就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2022年的9000多万名党员,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成为今天世界第一大党、世界最坚强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是带领中国人民不怕流血牺牲,创建辉煌业绩的百余年,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详细实践相结合,探究救国图强真理,开拓民族振兴道路的百余年。在百余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几代领导集体的坚毅领导下,以崭新的世界观,为全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英勇奋斗,经受了斗争与和平、革命与执政、建设与改革、挫折与成功的考验,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辉煌成就,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的政治力量。进入新世纪,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中国历史上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二、共产党员要加强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2022年5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王晓晖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报告最后一部分专门对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党内有一些党员,对志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再那么坚定,甚至完全动摇了;有的更是放弃了对崇高志向的追求,信念崩溃。市级、区级纪监委时常通报的案例和大型阳光问廉直播栏目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反复敲击着我们的灵魂:志向的动摇和信念的滑坡是腐化堕落的开始,最终将会走向自我毁灭的道路。一个党员是否能做到“平常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住、危难关头豁得出”,关键在于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锤炼自己的思想品德,提升自己的精种境界。

   时代楷模周永开同志1992年离休后,放弃了舒适安逸的退休生活,来到了最牵挂的土地——万源花萼山自然保护区。当地的老百姓由于穷,就把保护区内的树砍掉当柴烧,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周老来到保护区后,与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小组,先后走遍了花萼山自然保护区涉及的11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51个组,挨家挨户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引导群众投入到生态保护事业中,在他的感召下,方圆482平方公里的村民主动加入了护林行列,最终将花萼山建成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三、共产党员要立正初心,不断发扬革命的吃苦精神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初心”的内涵作了深刻阐述。他讲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立正初心,什么是初心,初心是整装出发时心中的那个远大志向或简洁愿望。常言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吃苦奋斗,是达成志向的唯一途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是人性中真、善、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对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道德品质中最本质的特征。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说: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的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一切个人问题。

   2022年感动中国人物秦玥飞,耶鲁高校文科学士学位,毕业后主动放弃了百万年薪,回国扎根于湖南省衡山县贺家山村,做了一名村干部。他的志向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让农村不再贫困,他与耶鲁中国同学发起了黒土麦田公益项目,招募近30名来自清华、北大、复旦等诸多院校的乡村创客在15所国家级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正是千千万万个秦玥飞拥有的一颗颗简洁愿望,如星火燎原般汇聚成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初心。

   四、共产党员要提高觉悟,自觉接受党的教化和约束

  《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的言行作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自觉参与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化,自觉听从党的纪律约束,这是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它是在民主集中制原则基础上制定的。广大党员不仅是纪律的执行者,也是纪律的制定者,它本身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利益。

   人们常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看什么,既要看他的思想觉悟,也要看他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我们石沟村作为两个脱贫村合并后的建制村,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村务工作相对较为繁重,村务工作能否有效推动,乡村振兴能否迈上新台阶,村民对现有乡村发展能否满意,我们党员是关键。我们在座党员是否能达到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标准,村民自有评价。

   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村民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带领村民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黄文秀同志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称号。

   五、乡村振兴,党员的责任,时代的召唤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进行了调研,到四川考察第一站就去了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重点察看了水稻长势;重点询问了乡村振兴、村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和村民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重点强调了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斌郎街道石沟村作为合并后的建制村,现幅员面积近5.6平方公里,森林面积5000余亩,下辖11个村民小组,农户597户1623人,脱贫户88户226人,党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党员74名。石沟村作为达州市高新区斌郎街道脱贫攻坚后乡村振兴的一个星火点,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高新区管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集体经济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力以赴的推进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为石沟村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实支撑。

   石沟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成立了集体经济机构组织,制定了章程,选出了董事长及监委会各成员,并将全村村民纳入股东。通过招商引资和鼓励村民就近创业,全村集体经济大小合作项目7个,总投资金额超过1000万元,年集体经济固定分红收益7.82万元,人均48元。石沟村下步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从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污水治理和村民福祉保障......等诸多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振兴已全面铺开,石沟村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正是有理想、有本领、有眼界的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回村创业,大展拳脚的时候。

   站在时代的潮头振臂高呼,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舍得牺牲能壮志,浴血坚持创小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将责任握在手中,担当放在心头,以身在华夏不负韶华的精神,用赤诚热血浇灌出美丽石沟,用党员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