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城管要闻
扭住安全责任“牛鼻子” 守牢节庆安全重要关口——市城管执法局安委会召开2023年第1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3-01-19 16:03:18 来源: 阅读: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扛起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抓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118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明春主持召开市城管执法局安委会2023年第1次全体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总结分析2022年局安委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对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注意事项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各单位、科室、企业,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安全形势,要针对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强化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各单位、科室、企业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拧紧扣牢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链条,狠抓检查、抓监管、抓整治,严防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市民群众过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一是认识上再提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单位、科室、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全幸福的新春佳节。

   二是责任上再落实。要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三管三必须”,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各级要层层扛稳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工种、每个岗位。

   三是工作上再落实。要围绕保民生、保供水、保供气等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在城镇燃气、地下管线、城市照明、垃圾处置等领域开展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对隐患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对照整改到位;同时,要备足应急救灾物资,充分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等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一旦遇到突发状况,能及时处置、有效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督查上再严格。在春节期间,燃气、供排水、垃圾处置、违法建设和户外广告等重点行业领域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督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督导,对组织领导不力、防控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坚决“一票否决”,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