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占道洗车修车专项整治的通告
时间:2023-05-05 10:01:35 来源: 阅读:

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开展占道洗车修车专项整治的通告

2023〕第1

为进一步规范洗车、修车门店(场点)管理,维护市容和环境卫生秩序,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开展占道洗车修车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如下:

一、整治范围

达州市通川区东城街道、西城街道、朝阳街道、凤西街道、凤北街道办事处、莲花湖管委会,达川区三里坪街道、翠屏街道、杨柳街道、明月江街道办事处,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办事处、幺塘乡区域。 

二、整治重点

(一)未取得营业执照从事车辆修理、清洗、装饰等经营活动;从事汽车维修未向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

 ()占用公共道路(人行道、机动车道)、公共场所(广场、绿地等)进行洗车、修车、车辆装饰作业摆放洗车、修车、车辆装饰设施设备及标识牌;

机动车未在停车泊位内停放或超出、骑跨泊位停放占用人行道、盲道停放车辆停放损坏人行道路和破坏绿化带;

)在店外及护栏、路牌、栅栏、围墙、绿篱等市政设施上吊挂、晾晒洗车毛巾、坐垫等物品;

)未取得排水许可或未按照规定将洗车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

经营场所及周边存在污水外溢、坑洼、积水等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现象;

(七)其他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行为。

三、整治措施

(一)从事车辆清洗的个人和单位应当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向城管执法部门申办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未取得排水许可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

无证无照从事车辆修理、清洗经营,由查处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对从事汽车维修未向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的,由查处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 5000 元以上 2 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占用公共道路、公共场所从事车辆修理、清洗、装饰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恢复原状,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五)对在店外及护栏、路牌等市政设施上吊挂、晾晒洗车毛巾、坐垫等物品或占用公共道路、公共场所摆放洗车、修车、车辆装饰设施设备及标识牌的,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或者清除;拒不改正或者清除,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个人50元以上200以下罚款,单位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对占用城市道路从事洗车、修车、车辆装饰作业造成道路损坏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 造成绿化带损毁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赔偿损失,可以并处赔偿金额2倍以下的罚款。

(七)对违反规定停放的车辆由查处部门予以警告、令其立即驶离;因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将该机动车拖离。

)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本通告规定,对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四、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