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市容环卫
【区县动态】大竹县:坚持管服并举,提升管理质效聚力建设美丽竹城
时间:2024-01-26 11:59:46 来源: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阅读:

  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践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治理为要,服务为本”理念,深化“开展红色教育,争当时代先锋,聚力建设美丽竹城”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城乡融合环境治理提升行动,集中开展城区占道经营专项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大竹,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厚植为民情怀,热情服务有深度。进一步延伸管理服务链条,按照“流动摊点固定化、固定摊点规范化、规范摊点品质化”的要求,科学布局临时便民摊点,规范管理外摆摊点,新增便民摊区9处,引导新华广场、荷兰映像2个便民摊区统一经营设施、规范摆放商品,增强摊区吸附力。学习借鉴遂宁摊点外摆经验,在背街小巷施划1米标识黄线,设置临时便民摊位600余个,限时定点规范经营,着力统筹经济发展、市民需求和城市管理三者间的平衡。


  下足绣花功夫,规范管理有精度。大力推行“划片分级延时错峰”为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和“步行看市容,一线看管理”的“一线工作法”,出台《关于设置城市管理严管街的工作方案》和《整治县城区占道经营实施方案》,设置城市严管示范街,坚持主干道实行一类禁止性管理,次要干道实行二类控制性管理,背巷小街实行三类规范性管理,采取集中整治、联合执法、延时管理、错峰作业、定点值守等方式,开展“集中+常态”专项治理。规范占道经营13000余个、骑门摊点6000余个,取缔流动摊点8200余个,拆除撑杆搭棚80余个、清除占道杂物130余处。

  彰显法治柔情,文明执法有温度。贴近职能履行需求、岗位能力要求,常态开展执法实务培训,提高队伍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坚持“先服务、再管理、后执法”,实行一次教育劝导、二次责令改正、三次依法处罚的渐进式执法方式,审慎包容执法,对于屡教不改者,通过曝光执法、联合执法、监控执法等刚性手段,严格依法查处,做到查处一件,教育一批,震慑一片。发放责令改正书178份,实施行政处罚321起,有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提升城市形象,聚力建设美丽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