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城管要闻
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4-03-22 15:39:03 来源: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阅读:

3月21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明春主持召开市级城管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田文厅长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厅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维稳及基层治理第七次会议精神,分析城管领域安全形势,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局属各单位及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区发展大局;始终牢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在城管系统落地落实,确保城管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一是要做实攻坚方案,督促抓好落实。按照住建厅、市安委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制定全市城管系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方案执行到具体工作人员。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本质安全。市级两家燃气企业要充分发挥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抓紧整治改造带病运行的燃气管网,推动燃气安全监管智能化建设;要把液化石油气“双改”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确保6月底前高质高效完成整改目标;要采取燃气灶具“以旧换新”措施,强化用户端用气安全。市政工程处要以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为契机,统筹解决环保、安全、内涝三大问题;要常态开展桥梁隧道、路灯杆线、窨井盖、破损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巡检维护,确保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市环卫处要强化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垃圾填埋场、焚烧厂、城市公厕等日常安全运维监管,确保环卫领域安全。三是要加大执法监督,逗真碰硬处罚。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以“零容忍”的决心,从严打击城镇燃气、违法建设、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招牌等违法行为。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行业禁入、联合惩戒、“一案双罚”,落实行刑衔接机制等手段,倒逼各方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展和成效,推广先进做法,曝光典型案例。开展“安全吹哨人”活动,营造全行业、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节假日和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人员值班制度,确保值班值守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增强队伍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应急处突本领。三是要强化督导问责。运用通报、督促、暗访等手段,建立健全督导巡查、整改督办、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实行差异化监管,主动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监督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对工作推进不力、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不力和“零处罚”“只检查不处罚”等情况,要采取约谈、通报、曝光等形式,严格问责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