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新闻中心>市政管理
达州市不断提升用水环境 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净化员、护航员
时间:2024-03-14 11:34:01 来源:掌上达州 阅读:

  近年来,达州市秉承“优营商软环境,促企业硬发展”的服务理念,不断做实做优用水服务通过“当好企业办事的服务员”“当好企业运营环境的净化员”“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三项行动,努力为达州市各企业提供一流的用水环境。

  当好企业办事的服务员

  近年来,达州市高效推进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一站式水电气通信联动报装服务。通过印发《达州市水电气通信联动报装改革实施方案》《达州市市本级水电气通信联动报装“一张表单”、办事指南(试行)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为水电气网联合报装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整合报装窗口为一窗,集成申报表单为一表,全面推行“一窗进出、一表申请、并联办理、限时办结”服务新模式,实现“一次上传、多方共享”。积极协调本地水气报装系统与省工改系统、“天府通办APP”的对接工作,大力推进网上营业厅建设,统一服务接口,打通数据壁垒,将用户来回跑变为信息跑,真正实现互联共享、简政惠企。

  此外,对外线工程涉及道路挖掘、绿地树木移植等行政审批实行并联办理、同步审查、联合踏勘;制定豁免清单,对临时占道、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制,同步做好事中事后跟踪管理。

  当好企业运营环境的净化员

  去年以来,为持续优化全市生态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达州市启动“污水两年攻坚行动”。通过统筹编制完成《达州市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中心城区生活污水系统治理技术方案》《达州市中心城区城市内涝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为系统治理城市排水问题指明具体路径。

  攻坚行动开始以来,我市有序实施老旧管网和雨污分流改造,加大老旧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力度,加强出户连接管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干管建设,消除污水收集空白区、薄弱区和断头管。同时,实行“月调度”机制,定期查验城镇污水处理厂(站)运维管理台账,加强运维管理监督,提高设备运行安全系数和稳定系数,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处置能力,规范污泥处置行为。

  此外,针对污泥产生量、去向、用途、用量等情况以及隐患排查整改、污泥处理处置闭环情况等加大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转运联单制度,规范收转运台账,严查污泥非法转移、堆放、倾倒、处置等违法行为。

  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

  据介绍,为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减少停水对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达州市全面排查供水加压调蓄设施,摸清设施供水规模、供水方式、水质保障水平、服务人口、养护主体等基本情况,建立信息动态更新机制。

  与此同时,全力推动巴河第二水源项目建设,工程全长15.98km,包括4座隧洞、3座渡槽和明暗渠段,供水规模按20.0万m3/d设计,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极大提升我市供水应急能力。此外,在隐患管网整治方面,市本级已完成434公里排水管网排查检测,达川区已完成80公里排水管网排查检测,新改建市政排水管网35公里和达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提能项目,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万吨/日。

  截至目前,我市办理水电气网联合报装173件,减少企业跑动次数519次,减少递交申报资料5017份。推动用水用气办理环节压减25%,小微企业报装办结时限压减45%,缓交经营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水气费428.5万元,免收滞纳金97.65万元,减免占道费用11余万元。城镇污水治理攻坚项目已开工建设71个,完成投资25.66亿元,全市9座县城(城市)污水处理厂实现一级A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