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1606460-00-2020-0039 分 类: 预算/决算
责任部门: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5-08 18:34:09
标 题: 四川省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四川省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城市规划控制区内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城市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拟订城市管理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城市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制度和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和信息化建设。

  3.负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依法对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实施监督检查;监督管理城市道路冲洗降尘;监督管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收运处置及处置场地运营管理。
  4.负责城市道路、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监督管理挖掘和占用城市道路、桥梁改造施工及依附城市道路、桥梁设置设施。

  5.负责户外广告和招牌,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占用挖掘拆改市政基础设施及附建管道、杆线等设施,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审批和管理。

  6.负责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夜景灯饰的规划、管理和维护;监督管理城区路灯规划、城市夜景灯饰和城市照明工程。

  7.负责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搭建设施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市道路、桥梁隔离栏、护栏等构筑物设置的监督管理。

  8.贯彻执行国务院、省政府对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有关规定,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使以下行政处罚权:

  ①.行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②.行使市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③.行使环境保护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其范围是对以下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权: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在公共场所烧烤食品、散烧原煤、焚烧杂物,在城市建成区内排放生活污水,未采取防燃、防尘措施在人口集中地区存放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砂石、灰土等物料,不按规定倾倒、堆放、贮存、清运、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施工单位不及时清运、处置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以及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固体废物,拒绝环境噪声现场检查或者在被检查时弄虚作假的行为;

  ④.行使工商行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占用公共场所经营商贩的行政处罚权;

  ⑤.行使食品安全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占用公共场所经营餐饮摊点的行政处罚权;

  ⑥.行使公安道路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非机动车侵占公共场所的行政处罚,并对机动车侵占公共场所的行为进行劝诫管理,及时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报。

  9.负责城市管理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检查工作;负责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使职权情况实施督察;牵头组织全市城市管理重大执法活动和专项执法行动。

  10.负责城市管理重大违法案件、跨区违法案件及上级交办案件的查处;负责受理城市管理行政复议工作;受理城市管理的来访和投诉工作。

  11.负责城市管理的对外交流工作;负责城市管理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宣传教育工作。

  12.承办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12335”总体部署和市政府“681”工作安排,紧紧围绕让城市 “更有序、更洁净、更亮丽”的总体目标,以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年” 、“强转树” 、环保督察“回头看”、“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盯城管体制和环卫市场化改革、市容执法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实施建管等重点工作,城市管理水平明显进步、城市面貌明显提升。

  1.城市综合管理开创新局面。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稳步实施。以“中队派驻、大队模式”与辖区道办事处、镇(委)初步实现了合署办公,街路巷长责任人分解表已印发实施,在主要街路已全面推进街路(巷)长责任制。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全面推进。市本级将元九大道、金南大道、莲花湖湿地公园、环嘉祥学校道路等区域新增纳入了环卫市场化作业;经开区新增环卫作业区域按程序招投标后,已移交达州京环负责清扫保洁;积极推进达川区环卫市场化改革。

  2.法治城管建设取得新进展。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将《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根据权责清单变化情况,实时规范调整,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网上办理,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已完成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公示,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的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印发《法治城管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明确法治城管建设的工作内容和任务,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组织执法人员在中心广场搭设宣讲台,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狠抓法治宣传培训。对执法人员集中开展了规划执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对新接手的规划执法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夯实规划执法工作基础,并在市公安局战训基地分批开展两期执法规范化培训。

  3.市容秩序管理取得新成效。持续纵深推进“五治”工程。按照“疏堵结合、软硬结合、长短结合、劝管结合、专群结合”和“严控新增,消除存量”的工作思路,以 “五治”工程为抓手,全面深入治理“垃圾乱扔、摊点乱摆、广告乱设、行人乱穿、车辆乱停、道路乱挖、工地乱象、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发放《关于规范达州市中心城区腌腊制品熏制的通告》,查处违规熏制腌腊制品行为80余起,查处露天焚烧、祭祀、烤火取暖等行为120余起;调查督促宾馆、酒店等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餐饮门市完成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且正常使用,安装率76.1%。抓好噪音扰民治理,加大对商业门市、娱乐场所、公共场所、施工工地等噪音管控,在中高考期间共计发放《关于加强高考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2018〕第1号1000余份。狠抓违法建设管理,我局共立案查处违法建设130 起,共计建筑面积为32661.72 平方米。其中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建筑面积260平方米;现场纠正拆除违法建设48起,建筑面积2691.09平方米;强制拆除3起,建筑面积1309.8平方米。抓好扬尘污染治理,我局全面履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执法管理后,会同住建、环保、交警等部门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强化协作联动,聚力治理整改,对中心城区80余个在建工程项目实施网格化管理。发出限期改正通知80余份,督促整改扬尘问题240余件,处罚施工单位19个。抓好火车站秩序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秩序整治,高压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整治交通安全,共查处交通违法案件5726件;共查处违法人员434人;整治市容市貌,共劝导占道摊点2500余个,清理占道广告牌120余个,拆除布幅广告30条,取缔占道摊点60个,拆除占道地锁26把;整治运输市场,查处“黑”车70余台、出租车违章130余台。

  4.市政设施建管增设新亮点。狠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金南大桥、凤凰山隧道及凤凰山隧道西延线一期工程,已相继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金南大道西延线Ⅰ期工程已完成地表清理,路基填土,土方开挖,砌筑管沟等工作;凤凰山隧道西延线二、三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桥梁桩基的浇筑、桥梁下部施工,三期原道路工程设计的土石方开挖、挡墙浇筑已完成。狠抓市政设施日常养护。对所管辖的城市桥梁、在建工程项目、市政设施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逐一进行了整改,保障了城市桥梁、市政设施与在建工程的安全运行。狠抓民生工程建设管理。滨河路北段二期(荣华玻璃厂至210国道)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州河大桥病害整治工程、福音广场建设、雍河湾涵洞整治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狠抓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金山寺二三级污水管网工程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达州市狮子河排水系统治理工程(惠民家园至通川区红十字医院段的三级污水管网进行接入收纳整治)完工投入使用;金兰小区沿街门市排污整治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吴家沟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了该建设任务的95%;万家河黑臭水整治工程(污水管网部分)已开工建设。

  5.环境卫生治理跃上新台阶。加强监督考核力度。开展对京环公司各类卫生督查检查,多次召开卫生考评工作专题会,完成卫生质量考核打分工作。狠抓环卫作业质量。严格实行“定人、定厕、定卫生质量”,对公厕各类设施进行了更换及疏通维修,强化环卫设施建设。新建公厕2座,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座,新建地埋压缩式垃圾站2座,改建公厕4座。

  6.各项专项活动再出新成果。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主办40件已完成37件整改,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41件已完成整改36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同市规划、住建、住房公积金中心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系制度,牵头协调推进全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全面发动全市城管系统摸底排查,深入挖掘线索,强力推进整改。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协调帮扶单位和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党委政府,共同抓党的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村级自治、增加集体经济,利用巴山大峡谷旅游开发契机,将本村产业从种植养殖业旅游业持续迈进,村民收入显著增加、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实现了贫困村“一低五有”的退出目标。

  二、机构设置

  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属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未独立预算),其他事业单位2个(独立预算单位),代管两个临时机构。

  纳入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机关

  2.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直属一大队

  3.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直属二大队

  4.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投诉指挥中心

  5.达州市城区扬尘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6.达州市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环境秩序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市城管执法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详情见附件)


四川省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主办单位: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3470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9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