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1606460-00-2021-0054 分 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责任部门: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1-04 19:55:10
标 题: 关于市四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5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公开方式: 经本单位审核后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关于市四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5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农业农村局:

  现将叶祥金委员在市四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宜居乡村建设的建议》(第153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提案中涉及我局的职责任务主要是城镇“厕所革命”和乡镇垃圾治理工作,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全力推进公厕建设。结合“厕所革命”普查结果,督促各辖区责任单位科学布局、合理选址,在2019年,全市各县(市、区)城市、乡镇公厕建设均稳步推进中,共计新建城市(县城)公厕14座、文化体育类公厕10座、乡镇公厕27座;改建城市(县城)公厕9座、文化体育类公厕27座、乡镇公厕15座,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今年我局将继续加快城镇“厕所革命”公厕建设进度,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二、充分利用现有厕所资源。在2019年达州市“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整治活动,我局组织各辖区政府第一时间解决乡镇公厕不足的问题,督促各乡镇政府、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等机关事业单位内设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最大化利用存量厕所资源,统一制作了如厕指示牌,注明“单位内设公厕,免费对外开放”字样,方便群众如厕。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累计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内设厕所达911座,平均每个乡镇开放约3座机关单位厕所。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督促力度,扩充可以利用的现有厕所资源。

  三、加强乡镇公厕日常管理。我局前期摸排工作中发现,乡镇公厕普遍存在清扫保洁不到位的问题。为加强乡镇公厕日常管理,今年我局将会同各辖区政府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建立场镇公厕长效管理制度(或公厕“所长责任制”),明确场镇公厕清扫保洁第一责任人、清扫保洁队伍(人员)、清扫保洁标准等内容。同时,在辖区政府直管公厕内张贴公厕信息栏,将公厕管理责任人、清扫保洁人员、群众举报投诉电话等信息对外公示,有效解决乡镇公厕管理责任不明、清扫保洁不力、群众投诉无门的问题。

  四、加强乡镇生活垃圾治理。督促各辖区政府、管委会和乡镇党委政府按各场镇、村(组)人口密度、垃圾产量、垃圾种类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配齐配全配好垃圾收集点等环卫基础设施设备。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有人收、收得拢,有人管、管得好。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地采取有力措施圆满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销号工作。


  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6月29日


主办单位: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3470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9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